2016年1月19日

[筆記] JavaScript中coercion的實際使用--if判斷式

圖片來源:JavaScript 101

在上一篇文章中([筆記] 談談JavaScript的coercion),我們談到了JavaScript中強制轉換資料型態(coercion)的特性。那麼實際操作上,coercion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好的處呢?

我們同樣先來看一段程式碼,我們用Boolean()將"undefined", "null", 和''強制轉換成Boolean型態的資料,看看結果為何?


結果顯示,不論是undefined, null或"", 最後都會回傳"false"的結果。


而我們就可以利用這樣的特性來撰寫if指令,如果a存在的話就執行...,如果a沒有值則...。


透過這種方法,我們就可以判斷a是否有被給值。但這種方法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是 0 也會被強制轉換成false ,所以如果你的a有可能被給0這個值得話,這樣的方法就不太適合。

另外,如果在debug的過程中,發現a明明就有被給值,但if卻一直判斷是false的情況,也要特別留意是不是a的值其實是0。

→回到此系列文章目錄

資料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