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三星全面屏手勢操作,一個滑動手勢快速動作(關閉螢幕、返回上一頁)- One Hand Operation +

imgur
keywords: swipe gesture, samsung, one hand operation, lock screen, back
最近把手機換到三星,一開始一直有個地方很不習慣,之前在小米的 MIUI 上有提供了非常簡單易用的全面屏手勢,簡單來說就是把安卓傳統下方的三個功能鍵隱藏之外,只要透過「手勢」就可以做出回上一頁(從左右其中一側的螢幕向內撥)、回到主頁面、顯示應用程式清單頁的功能。
但是一開始換到三星手機時找不到這個功能,雖然一樣有全面屏的設定,但其實只是把下方三個功能鍵的區塊變成「一條線」,使用方式和傳統的操作方式幾乎一樣。對於大螢幕的手機來說,每此回到上一頁還需要把手指放到最下方真的很不方便,要嘛就變成需要雙手操作。
另一點不習慣的是電源鍵位置實在有點高,每次要關閉螢幕常要勾很久,而先前用的手機可以放置「關閉螢幕」的按鈕在桌面上,等於可以不用使用到電源鍵就可以做到關閉螢幕的功能。
這兩個功能讓我在一開始切換過來時很不適應,直到我發現三星有推出自己的手勢功能 App - One Hand Operation + 後覺得實在是太好用了,這個官方推出的 App 比先前 MIUI 上的還強大,因為它可以自行設定多種手勢對應到多種功能,而這個 App 也等於一次解決了兩個主要讓我不習慣的問題。
現在看看完成後可以怎麼操作,我設定只要從螢幕兩側往內下方滑動就會「關閉螢幕」、往內水平滑動就會「回到上一頁」、往內上方滑動則分別進行「調整螢幕亮度」和「螢幕截圖」的功能,實際操作起來會像這樣:


可以留意影片中左右側會出現一個「箭頭符號」,表示正在進行全面屏的手勢操作:
imgur

安裝 One Hand Operation +

imgur
首先就是要安裝官方提供的 One Hand Operation+,下載下來後就可以設定你想要哪個手勢對應到哪個工作就可以了。
下載三星官方 One Hand Operation+ @ Play Store

設定滑動手勢

設定的部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 滑動手勢對應功能:在對應功能裡可以設定不同的滑動手勢想要對應到什麼樣的功能,其中包括關閉螢幕、回到上一頁、螢幕截圖、調整音量、調整螢幕量度等等,可以說能夠調整非常多的東西。在後面會在做一些說明。
  • 滑動手勢可感應的區域:在這裡你可以選擇一般的情況下要不要看到手勢可感應區
    • 透明度」設成「最高」表示看不到,設成「最低」則會看到曲面螢幕兩邊出現白線。
    • 大小」表示可感應區的「高度」,基本我設成到幾乎整個曲面螢幕除了不要蓋到「側螢幕面板」的控制區。
    • 位置」則是感應區的高低,一樣是看個人習慣,我習慣設到最低是因為我都是握手機底部。
    • 寬度」表示可感應區的寬度大小,當感應區太大,有些人會覺得容易誤觸滑動手勢,感應區太小則可能會不容易感應到,這個部分端看自己的習慣。
  • 其他:這裡可以設定觸發手勢操作時要不要發出震動(震動級數),還有就是當感應到滑動手勢時需要拖曳拖長的距離才算數(滑動距離
💡提示:側螢幕面板若想移動該位置區域,可以按住 0.5 秒後即可對其進行拖曳。
swipe gestrue

滑動手勢對應功能

在滑動手勢的對應功能中,可以設定非常多的手勢和對應的功能,像是可以除了向內上滑、向內水平滑、向內下滑外,還可以設定左右對應到不同的功能(左控點、右控點)、滑動後停一下(滑動並按住)要做什麼事,但自己實際使用後,建議還是可以設定幾個比較「直觀」且「常用」的就好,而且最好左右的手勢功能是對稱的,例如,向內水平滑動都是「上一頁」。不然如果每次操作時都還要先想一下這個動作應該要用什麼手勢的話,覺得這個功能對你的方便性就沒這麼高了。
💡提示:建議還是可以設定幾個比較「直觀」且「常用」的就好,而且最好左右的手勢功能是對稱的,才不會變得太會複雜而失去原本方便的目的。
one hand operation

快速工具

其中「快速工具」中甚至可以設定像是工具箱的內容:

one hand operation

滑動並按住

如果行有餘力的話,還可以設定滑動並按住對應的功能,但我自己設了幾天之後就關掉了,因為發現記不了這麼多XD:

one hand operation

心得

設定好之後你就可以用這些手勢快速的操作,這裡我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設定,左右兩側基本上是對稱的,除了「關閉螢幕」、「上一頁」、「螢幕截圖」等常用到的基本操作外,還可以在「快速工具」中加入自己常用的功能,像是調控聲音、旋轉螢幕、切換到單手模式使用等等:
設定好之後你就可以用這些手勢快速的操作,我自已是設定「關閉螢幕」、「上一頁」、「螢幕截圖」和「調整亮度」這幾個我非常常用到的功能,算是整個補足了換機過來後不習慣的地方,如果你原本就是三星的用戶,但還沒使用這個全面屏手勢的功能的話,可以下載這個 One Hand Operation + 來試試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