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好文分享] 好多目標想完成,該怎麼辦?當心!這正是追求成功的盲點

全文轉載自:富朋友理財筆記
http://blog.17rich.com/warren-buffett-way-to-achieve-goal.html

若有侵犯版權,敬請告知,本站將立即撤下。

在你圈出最重要的5個之後,那20個目標就是你不計一切代價也要避開去做的事。無論如何,你都不能因為這些目標而分心,直到你完成那5個優先目標為止。

請你好好思考,心中最渴望的目標是什麼?做哪些事會讓你覺得正在朝目標前進而感到興奮?試著尋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然後卯足全力,實現它們!


好多目標想完成,該怎麼辦?當心!這正是追求成功的盲點

最近國外網路流傳一則巴菲特與他的機師對話,看完覺得很值得一讀,適合舊年跨新年間學習。這個故事是這樣(為符合中文通順,非原文一字一句翻譯):

有天巴菲特跑去找他的機師Steve並用開玩笑口語說:「看到你現在還在幫我做事,代表著其實我沒有盡到該有的責任。」

「你應該試著走出去,為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夢想多奮鬥。」根據轉述巴菲特如此說。

為了進一步協助Steve,巴菲特要他列出25個最想要完成的目標,或是完成後可以為他人生帶來極大意義的事。寫完後再仔細評估其中每一條,並選出最重要的5個。

幾番考慮,Steve在紙上圈選出5個最優先想實現的項目,並且跟巴菲特確認,對他而言若能實現這5個目標將是再美好不過的事。

「那其他目標呢?」巴菲特繼續問。「清單上其他20個沒有被圈出來的,你打算如何實現它們?」

Steve心中早已想好答案。

「嗯,這5個是最優先的目標沒錯,不過其餘20個我也渴望實現,重要性僅排在這5個後面一些。對我來說它們當然也重要,所以我會在努力實現優先目標期間,有機會就一起完成。雖然這20個並非最緊急,不過我仍會付出該有的努力實現它們。」

「錯了,Steve,」巴菲特隨即開口。「在你圈出最重要的5個之後,那20個目標就是你不計一切代價也要避開去做的事。無論如何,你都不能因為這些目標而分心,直到你完成那5個優先目標為止。

很棒的故事,是吧?雖然這段對話無法確認是否真實出自巴菲特與他的機師,或許少了巴菲特加持,故事的啟發性也會降低,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就算拿掉人名後,仍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

問自己,心中的冠軍目標是什麼?

只要是競賽,都有個殘酷的事實:冠軍,永遠只有一個。也因為如此,冠軍滋味都是後頭的人無法體會,得到的獎賞、榮耀、目光也是他們的數倍。

同樣道理,如果你的一生中只會完成一個最最最重要的人生目標,極可能那個目標帶來的結果、成就、滿足感,都將比實現第二、第三甚至到第十個目標加起來還來得多。而那個目標就是我所謂的冠軍目標,在我看完這則故事後得到的啟發。

所以,問你也同時問我自己:現階段心中的冠軍目標是什麼?

當然,我相信每個人一生中肯定不只能完成一個冠軍目標。如同一名體育好手,從小學到大學再到業餘或職業比賽,每個階段都有拿冠軍的機會。關鍵是當下那個時刻,當我們有機會拿到時是否有出全力去爭取。想想看,人生中有些目標或夢想,可是時間一過就再也沒機會實現;就像金馬獎的年度新人獎,一生只有一次的爭取機會。

找出Top5,追逐自己的冠軍

記得,不論你的目標跟財務是否直接相關,都要確認你現在正在為最重要的那個目標而活。更要注意的是,別再讓其他看起來雖然重要,但並非優先Top5的目標分走你的努力。那些目標並不是說不值得實現,只是人生的精力、時間,乃至金錢都是相當有限,所以就像要把賺來的收入分配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一樣,我們也要把奮鬥精神放在優先要完成的地方上。別忘了,人生平均歲數就是那短短3個1萬天,去掉年輕的學習階段跟老年的退休享受,真正能用來追逐人生目標的只剩下1萬天。

我們生來就只有兩隻手,天生就不善於同時做許多事,如果硬是要做只會增加搞砸事情的機率,因此愈重要的事情愈需要專心。所以,請你好好思考,心中最渴望的目標是什麼?難道它沒有比其他事還重要?要怎麼樣才能給自己足夠的動力去完成?做哪些事會讓你覺得正在朝目標前進而感到興奮?試著尋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然後卯足全力,實現它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