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讓自己的價值超越價格


CC BY MyTudut  @ Flickr

我曾經覺得,拿多少錢,就做多少事,是很合理的。如果你認為我只值這麼多的薪水,那我也就只提供給你這麼多的東西;但如果你認為我值得更多的薪水,我就願意付出更多。

開始工作後,我問我自己,我的價值在哪?而我又價值多少?
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如果我根據被給予的薪資(價格),來決定我所要付出或盡力的程度,那我的薪資勢必不會成長,而我所被衡量出來的價格也將越來越低。
原本的想法雖然合理,但是反了。

老闆並不會認為你是因為薪水不夠多而不全力表現;反而會覺得你的價值就只有這樣了,不值得用更高的薪資聘雇你。

從投資的角度來說,我們一般會願意投資「價格低於價值」的公司,因為我們認為他的價值被低估了,長時間下來,這間公司的價格將會持續攀升;另一方面,我們會賣掉「價格高於價值」的公司,因為我們會認為他的未來沒有成長性,也因此,長時間下來,它的價格將會越跌越低。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一間股價很普通的公司,它如果認為:「好吧!我的價格就在這裡,所以我就做這樣就好」,大家勢必不會想投入更多的資金,因此它的價格只能可比持平更低,但當一間股價很普通的公司,它如果認為:「我要讓我自己的價值超越我目前的價格」,然後努力讓大家看到自己的確是有價值的,未來它的價格將可能高出更多。

當只用自己被給予的價格去表現時,大家永遠看不到你的價值,甚至會低估了你的價值,誰會願意花更高的價格去買一個價值不高的東西呢?因此你的價格也將越降越低,原本的想法反了,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將可能使得自己未來拿到更少的錢;若想提升自己的價格,就不能只是依照自己目前的價格去做而已,而是要付出的比目前的價格還多,也就是讓自己的價值超越目前的價格,唯有當他人認為你的價值比目前的價格高時,自己的價格才有機會提升這樣的說法除了強調投資自己,增加自己的價值外,很重要的也是要讓他人也看得到自己的價值,否則將淪為孤芳自賞,只有自己覺得自己很有價值,卻一直得不到好的價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