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讓35元咖啡喝起來像麝香貓咖啡一樣美味的秘訣



 CC BY Dave Dugdale  @ Flickr

前陣子看了一個很有趣的心理學實驗(Plassmann et al., 2008),實驗內容是這樣的,實驗者將相同的紅酒標上不同的價格,然後請來參加的實驗的受試者品酒,並請他們分別評量每瓶紅酒好喝的程度
很有趣的發現是,雖然每一瓶紅酒本來都是一樣的,但是一旦標上了不同的價錢,大家喝起來的口感就不一樣,而且好喝的程度與所標示的價錢有明顯的相關,被標示越貴的紅酒,大家喝起來覺得越好喝。


更有趣的地方是,他們請受試者進行fMRI去掃瞄他們的腦部反應,結果的確發現了一個腦區和價錢之間是有相關存在的,可能的推論是,這些喝到被標示為高價的收試者,他們的大腦也真的感受到這個紅酒是比較好喝的。
也就是說,明明是一樣的東西,但是因為價格的影響,使得我們真的產生了不同的愉快感受

-----------------------------------------------------------

另一個有趣的實驗則是真的買了不同價位的紅酒(Goldstein et al., 2008)這次不告訴受試者價格,然後進行盲測,請數千位受試者分別評量所喝到的紅酒,研究結果顯示受試者對於紅酒的評分和價格之間幾乎沒有相關,也就是說,在不知道價格之前,多數的人並沒有辦法真正體會到昂貴紅酒的價值(美味)

-----------------------------------------------------------
說實話,這兩個有趣的研究結果其實都不太令人感到意外,但卻可以給我們很多的啟發,
多數的時候,我們的感官都是被外在價值給蒙蔽,當外在價值高時,我們覺得他品質比較好、吃起來比較好吃(實際上也感受到比較多的開心);我並不覺得這算是被騙,因為我們的內心真的獲得了更多的快樂,也就是我們用錢買到了快樂、優越感等等,所以偶而花多一點的錢「被騙」似乎也無妨。

然而,這幾篇研究我覺得更重要、也更值得我們思考的是,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脫離外在價值的束縛」,也就是我們在品嚐東西的時候,我們可以不受價格影響,同樣獲得更大的快樂感(即使我喝得是35元的咖啡,但是我一樣感受到品嚐昂貴麝香貓咖啡豆熬煮出來的美味),我認為這或許會是快樂的來源!!

從我目前所學,我認為最近很火紅的正念、或內觀(mindfulness)的訓練,或許是個契機,這正念訓練中,強調我們要隨時保持好奇和覺醒,使用我們所有的感官來品嚐微小的事物(例如,一顆葡萄乾);另外,這個訓練也幫助我們練習「分離」,減少受到外在評價的影響,雖然我還沒有回顧到實徵研究加以驗證這樣的想法,但總覺得應該相當可行?

試試看吧!對於原本生活中的事物,用「它非常有價值」的方式重新品嚐它,也許我們能拿下受外在價值而蒙蔽有色眼鏡,體驗快樂,並找到快樂的來源!生活中的小確幸不也是這麼而來的嗎?
結論:如果沒辦法靠心理主動享受,就是被動的花錢享受。花錢總是比較容易的X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