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心得]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羅子雄



每當我們看到一些美妙設計的時候,
很多人心裡面會有一種衝動,
這種衝動會讓你們想去創造一些東西,
創造一些美妙的事物,
這些東西讓你想成為一名設計師
─ 羅子雄@TEDxChongqing。


這是錘子科技設計總監羅子雄 2015 年在重慶的演講〈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最近在 FB 上的曝光度非常高,短短的18分鐘,非常推薦,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個人聽完後的筆記和心得。

蛻變


學習設計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我們沒辦法一蹴可及,沒辦法一下子就要求自己達到完美,更實際的是,你所認為的完美和別人所認為的完美可能不同;現在你所認為的完美,和幾年後你所認為的完美可能也不一樣,所以我們要追求的是持續的進步和成長

羅子雄和大家分享,想要成為一名優秀設計師的三個重點 ─ 看‧做‧想。



蛻變或許是每個設計師都會經過的階段,演講中羅子雄和大家分享98年時第一個網頁設計作品:


然而,透過不斷的看‧做‧想,如今打造出非常具質感的多種設計作品:



從「看」 到「看 2.0」


在開始著手設計前,很重要的是要能夠分辨設計的好壞?了解什麼是好的設計?什麼是糟糕的設計。其中,審美觀的培養是最簡單也是最難的,簡單的是它只需要透過你的眼睛去觀看,去觀察;困難的是它需要不斷持續地累積,觀看大量的優秀作品。

透過網際網路,我們可以輕易地接觸全世界優秀的設計作品,像是behance, pinterest, dribbble, fwa, 等等。我們可以透過大量的瀏覽來提升我們的審美觀。


「那麼,我們怎麼樣知道自己審美觀真的提高了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在某個時期收集了很多自己認為美的、好看的設計,也常常可能是自己的作品,過了一陣子後,你回過頭看當時的作品時,突然覺得當時設計的東西(或是收集的作品)好像沒那麼好看了,這時候就代表你的審美觀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從單純的「看」到「看 2.0」,最重要的是不只是去看你專業領域內的作品,如果你是前端工程師,那麼你也應該接觸平面設計、動畫設計、工業設計、甚至是室內設計,如此才能讓自己的設計和思維不被侷限在你所處的領域當中。


從「做」 到「做 2.0」


當我們具備基本的審美觀,能夠判斷好作品和糟糕的作品之後,下一步我們要做的就是 ─ 動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實際開始動手前,我們要知道如何使用工具。在資訊發達的現在,如果你想學 PhotoShop ,只要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免費的教學文章或影片,在這麼多學習的資源中,羅子雄建議大家,千萬不要看單純教如何操作軟體的影片,因為看完影片之後,你依然不知道如何去創造出一個完整的作品,所以他建議初學者要看的是基礎實例教學。

好的教程應該是要讓你不僅可以學到相關的軟體操作技能,還會學到如何創造一個完整的作品。


那麼,在自學的過程中碰到問題該怎麼辦呢?

除了 Google 之外,我們可以試著把一個看似複雜的問題開始拆解成許多單純的小問題。例如,如果你看到了一個很有質感的網站,想要試著模仿練習,一開始你可能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切入,這時候,你可以開始切割問題,把大問題拆成小問題。可以將完整的網站切成導覽列、sidebar、banner等等的小部分,在切成小問題之後,我們比較能夠思考它是怎麼做出來的。

如果你仍然覺得無法解決,就繼續試著拆分,一直拆分到你覺得可以通過短時間的學習和練習,把這個問題解決掉。

從「做」到「做 2.0」,我們不只是模仿,而是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事物進行 redesign ,或者是透過參加競賽來挑戰自己的能力。

將 facebook 進行 redesign



從「想」到「想 2.0」


接著,從觀察到的設計作品中開始思考,這個作品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為什麼要這樣創作?許多看似理所當然背後其實都有其設計的理由

為什麼要在電話的ICON外加上圓角方框框起來?

為什麼這個圓角矩形的像素要是23px呢?

在從「想」到「想 2.0」的過程中,我們從單純的「模仿」開始思考,從別人的作品得到「借鑑」後進行「改進」。

好的設計師拷貝,偉大的設計師偷
從模仿、借鑑到改進

最後我們也可以根據不同的元素進行「組合」,例如,當講者把彩虹、低像素的圖像和貓進行組合後...


就組合成了「彩紅貓」!?



從入門到專業 ─ 找對方法持續地練習


想要從入門到專業別無他法,我們須要持續不斷的練習,而10000小時的練習將近是5年的時間。

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一萬小時的淬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超凡的必要條件。─瑪律科姆·格拉德威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