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Mi] Amazfit 小米手錶匯出 GPS 路徑 (gpx, kml, tcx)

之前出外爬山健走時,一直都有利用小米 Amazfit 米動手錶紀錄 GPS 軌跡的習慣,但就只是每次運動完看一下路徑截圖紀錄而已。最近心血來潮想要把裡面的 GPS 軌跡匯出來,發現內建並沒有這個功能,於是搜尋了一下,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小米 Amazfit 米動手錶匯出 GPS 軌跡

因為小米 Amazfit 米動手錶官方的「小米運動」App 並不支援匯出 GPS 路徑的功能,搜尋了一下,發現 XDA 論壇已經有開發者寫好了-MifitTcxExport,並且持續都有在更新。這個 App 基本上和小米運動是一模一樣的,它是架構在小米運動的 App 之上,只是多了匯出 GPS 軌跡的功能。
這種基於官方 App 添加額外功能的軟體一般稱作 Mod
下載的位置是在作者所提供的的 AndroidFileHost - https://androidfilehost.com/?w=files&flid=284328,或者可以從 XDA 論壇討論帖最下方一樣有提供這串下載連結
Imgur
有興趣可以到 XDA 論壇的 [MOD][4.4+] MifitTcxExport based on official Mifit to export workouts to file/Strava 討論串來看一下原文和使用方式。

下載 no_fw 的檔案

AndroidFileHost 後可以拉到最下方選擇最新的版本點進去:
MifitTcxExport
點進去之後有兩種版本可以下載,一種是 no_fw 一種是 yes_fw
imgur
fw 的意思是 firmware(韌體),作者有提到如果你下載的是帶有韌體(yes_fw)的版本,如果手錶變成裝飾用的手環他是不負責的;雖然他也說他自己都是用帶有韌體的版本在使用,而且都沒問題,但是非洲人怕死,所以我們就乖乖下載 no_fw 的版本吧!
Imgur
用手機選擇帶有 no_fw 的檔案下載。
imgur

移除小米運動

前面有提到 MifitTcxExport 本質上就是小米運動的 App,只是添加了匯出 GPS 軌跡的功能,因此需要先把原本官方的小米運動 App 移除:
imgur

安裝 MifitTcxExport

移除完官方的小米運動後就可以把剛剛下載好的 apk 檔案進行安裝:
imgur

匯出 GPS 軌跡路徑

安裝完成後你會發現它和你的小米運動 App 幾乎一模一樣。
現在一樣到「運動」的項目中,找到一個你想要匯出的軌跡。進去後點選右上角的分享按鈕:

❗️ 注意,如果你點選分享按鈕後 App 就閃退,請你移除掉後再重新安裝一次。
點選後會出現可以匯出的路徑,可以選擇你想要匯出的 GPS 軌跡:

點選 CONFIGURATION/SETUP 選項,則可以選擇要匯出的檔案格式:
imgur

點選想要匯出的路徑後,檔案便會匯出,他會存放在手機裡的 /Amazfit_Jps1x2 這個資料夾中:
imgur

接著你可以透過手機內的「檔案管理」或接線到電腦去把 GPS 軌跡路徑檔取出來:

取得 GPS 路徑檔後你就可以看你要如何運用了,我自己是把它上傳到 Google 我的地圖,就可以看到出遊或運動的路徑了:
imgur

對於匯出的操作流程如果不太清楚,可以參考這段 Youtube 影片

其他第三方軟體 - Notify & Fitness for Amazfit

之前為了匯出路徑還曾經嘗試了 Notify & Fitness for Amazfit 這個第三方軟體。和上面說的 MifitTcxExport 這套 Mod 不同,Notify & Fitness for Amazfit 完全是一套獨立的 App,所以它會去讀取你手錶內的資料,如果有運動紀錄的話,一樣可以匯出 GPS 路徑出來。
Imgur

但是問題在於,許多運動的 GPS 軌跡只要上傳到小米運動後,手機內部就不會存有這份路徑檔案了,因此只要這份運動紀錄已經同步到雲端,不存在小米手錶內部後,用這套軟體也無法把 GPS 軌跡路徑讀取出來。

後記

如果對於安裝的不是官方的小米運動 App 感到不太安心的話,可以把想要的 GPS 軌跡路徑都匯出後在移除該 App,重新安裝官方的小米運動。

操作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