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關於「自學」這件事

之前我覺得「自學」只是個包裝出來的詞,大家覺得自學好棒棒,所以補習班或線上課程就告訴你來這你就能「自學」。
但我覺得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不用別人教「自己就學得會」的。
但最近對於「自學」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我現在認為自學能力指的是「能夠主動學習學會一件自己想學的事/技術」,簡單來說就是你能夠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方式(不管是什麼方式,自己冥想或是補習上課),去學會你想學的東西
這通常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什麼意思呢?
從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以前還不懂 JavaScript ,最一開始我習慣的學習方式是先去網路上找線上課程,線上課程會讓我有一個通盤的概念,接下來我在自己去閱讀網路上其他的文件都會容易許多。
當我進了職場後,聽到不懂的技術時,我就會用這樣的學習方式去主動學習新的技術。公司用的是 Ruby on Rails 這是我以前從沒用過的框架,於是我就上網看了和 Ruby on Rails 有關的線上課程,挑了適合自己的,下班後回家就繼續惡補;專案用的是 Vue,為了能夠快速參與這個專案,於是我去了兩個月每週兩天晚上的補習班,有了通盤的概念後,看文件對我來說會變得輕鬆許多,也能夠更快速地參與專案。
因此**「自學」的重點不在於你用什麼方式去學,而在於你能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把你想學的東西學會**。

那麼為什麼說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因為我發現到,雖然我還是習慣會去找線上課程來看(好像有種安全感),但是直接開始讀官方文件似乎變得沒這麼困難,對於某些技術或專有名詞,我已經可以直接從官網上去學習。
從以前需要先看線上課程,到可以直接閱讀官方文件,表示我開始能夠透過不同的方式,來主動學會一件我想學的事。
自學的重點不在於你用什麼方式去學,而在於你能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把你想學的東西學會。

2020-09-01 補充

自學的關鍵是要先知道自己要「學什麼」,再來替自己找到「如何學」的方式,但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自律」。
我很常被人問到說你是不是「自學」程式,我的答案是:「是也不是」。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嘗試過許多不同的方法,時間比較急迫時我可能會去上業界開設的短期課程,直接快速掌握「學什麼」和「如何學」;但多數時候基於成本考量,我更習慣先透過 Udemy 了解要懂這個技術的話需要「學什麼」,先對整個技術有完整的 road map 後,更容易幫自已規劃「如何學」的後續步驟,例如,規劃閱讀官方文件或其他資源來幫助我更深入某個技術。ˋ
自學有可以依循的軌跡但並沒有既定的公式。每個人習慣的、擅長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而這也會是動態修正調整的過程,當你更了解自己習慣的學習方式後,你就更可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學會一項事物。
自學最重要的依然是自律,如同內文所說「沒有自律,就沒有自學;沒有學完,就沒有學成」,自學是 「自己主動做學習的決定和選擇,替自己找到適合的學習資源,並能自律完成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