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Mobile] 給開發者用:將 Android 裝置畫面投影到 MAC / PC 上的工具(scrcpy)

keywords: screen sharing, screen mirroring, miracast, android, screen recording
💡 備註:如果你是 iOS 裝置要投放到 Mac 的話則非常簡單,透過內建的 QuickTime 就可以了,只需選擇「File -> New Movie Recording」後,將來源選到 iOS 裝置即可,可參考圖一圖二的說明。
最近因為有把手機(Android)的操作畫面投影到電腦上的需求,試了幾套不同的工具後,發現許多工具都需要在手機和電腦端同時裝 App,除了會有較明顯的時間差外,大多都是透過 Android 內建的「投放」功能來達到這個效果。
但這裡因為某些理由,我不能使用原生的投放功能來投放螢幕,而是需要直接把手機畫面顯示在電腦上,找這找著找到這套很好用的 Android 投放手機螢幕工具,稱作 scrcpy
這套工具除了可以投放螢幕外,還可以錄製螢幕、傳輸檔案、並直接由電腦操作手機,最重要的是操作流暢度非常好!
但這套工具比較是給開發者的, 因為需要透過終端機下一些指令,當然你也可以照著打就好了。關於使用的方式在 scrcpy 的 Github 上已經有蠻清楚的說明,可以使用在 Linux, Mac 或 Windows 上,有興趣的可以直接到 scrcpy 的 Github 查看文件。
這裡簡單說明一下步驟,各步驟詳細的作法都可以再額外 Google 或於文件中查看:

手機端操作

  1. 啟用開發人員選項:先進到手機的「設定 -> 關於手機」然後點擊「Build Number(版本號碼)」7 次後即可開啟「開發者」功能(應該會看到提示文字)。
  2. 進入「開發人員選項」:接著回到設定頁面,在設定頁面中應該會多出「開發人員選項(Developer options)」的項目,點擊進去。
  3. 啟用「USB 偵錯」功能:進到開發人員選項後,找到「USB 偵錯(USB Debugging)的項目後開啟它
  4. 將手機透過傳輸線與電腦連接

電腦端操作(Mac)

這裡以 Mac 為例,下面指令都是在終端機輸入:
💡 Windows 的安裝方式可以參考 Github 上的說明。
  1. 安裝 Homebrew(如果還沒裝過)
# 如果還沒安裝過 homebrew 需要先安裝
$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sh)"
  1. 透過 Homebrew 下載 scrcpy
$ brew install scrcpy                         # 下載 scrcpy
$ brew install --cask android-platform-tools    # 下載 android 工具
  1. 手機連接電腦後,輸入
$ scrcpy
這時候就可以看到手機的畫面出現在電腦上了,而且相當流暢!
scrcpy

使用無限(wireless)方式進行連線

  1. 先將手機和電腦連接到同一個 Wifi 網路
  2. 取得手機的 IP 位置,點選設定 -> Wifi 網路,即可看到如圖的畫面
  3. 將手機與電腦使用傳輸線連結,接著在終端機輸入
$ adb tcpip 5555
$ adb connect <DEVICE_IP>:5555  # 填入裝置連上的 WIFI IP
  1. 把手機和電腦的傳輸線拔掉
  2. 執行 scrcpy
$ scrcpy
  1. 由於是透過無線傳輸,若想要得到最好的體驗,建議可以降低解析度和 bit-rate:
$ scrcpy --bit-rate 2M --max-size 800  # scrcpy -b2M -m800 縮寫
⚠️ 若想改回使用 USB 傳輸線連接,可以輸入 adb usb

更多功能:錄製螢幕、操作手機、檔案傳輸

scrcpy 這個工具除了可以投放螢幕外,也可以錄製螢幕,更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操作你的手機,還可以把檔案直接拖到手機內,真的超級方便的,而且流暢度非常高,其他更多的功能或參數設定,都可以到 scrcpy 查看!

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