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好文分享] 學會讓工作「安心點」才能享受生活:就像過了沸點就沸騰 到了笑點就大笑

原文轉載自:http://www.mbatics.com/2014/11/blog-post_6.html

若有冒犯或侵犯版權請來信告知

我每天上班,都會設立今天工作的「安心點」,就像過了沸點就沸騰,過了笑點就哈哈大笑的道理一樣,過了「安心點」,我就會感到安心

過了今天的安心點,就不要再擔心今天的工作了,因為按照你的計劃來看,現在擔心也無濟於事。

我常常覺得,選擇「如何工作」和選擇「如何生活」,其實是同一件事。

工作和生活幾乎佔據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無論各自佔比多寡,我們都以為這之間有一扇隱形的門區隔著。


圖片來源


下了班穿越辦公大樓的自動門,就進入生活了吧?關了燈闔上雙眼,就算進入睡眠了吧?打開電腦、登入員工帳號,即使再這麼不甘願,就算開始工作了吧?

實際上,這兩者根本是攪和在一起的,下班回家你會煩惱明天的業績,甚至焦慮到無法入睡;上班時你會手忙腳亂,擔心趕不及晚上跟朋友的聚會……畢竟,那些「隱形的門」只是幫你區隔空間和時間,究竟你什麼時候該工作、什麼時候該生活,其實是自己說了算。

但是,要怎麼說才算數?

生活的自主性比起工作高上許多,所以選擇「如何生活」是比較容易的事情,至少你不會刻意讓自己過得不快樂。

可是工作上許多綁手綁腳的限制和防不勝防的眉角,加上工作本身的挑戰和壓力,常常讓你感到「不安心」。事情懸而未決,焦慮和不適感的累積造成你莫名的疲倦,間接影響了生活品質,你覺得不快樂。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比較常遇見快樂的人說:「因為我工作愉快、生活也過得很好!卻很少碰見「雖然我工作很不開心,不過生活很美好」而覺得快樂的人。因此,選擇「如何工作」比較艱難,卻是必要之事,唯有讓自己在工作上感到「安心」,你的生活才更容易感到快樂

我每天上班,都會設立今天工作的「安心點」,就像過了沸點就沸騰,過了笑點就哈哈大笑的道理一樣,過了「安心點」,我就會感到安心

這個安心點便是我區隔工作與生活之間的那扇隱形門,只要還沒做到工作的安心點,我就甘願加班繼續努力;反之如果達到安心點,我就可以準時結束工作,不要裝忙,然後放心投入我下班後應得的生活

圖片來源

有人會說:「我的工作如果讓我永遠都不安心怎麼辦?」因此,要如何設定自己的安心點也是一門學問。

首先,你必須清楚了解工作的全貌


提高自己對每項工作的掌握程度,這樣才能幫助你有效並聰明地將每項工作拆解成更細的任務(Task),接著就像所有專案管理書籍會告訴你的:將這些任務依據時間和目標安排至你的工作計劃,然後開始執行與追蹤。

再來,你要對風險感到敏感


我們都會使用重要性 / 緊急程度的矩陣來決定任務的優先順序,你得慎重看待這個動作。某些任務你覺得不重要但其實老闆覺得很重要、你覺得不趕但實際上非常緊急,類似這樣的狀況千萬要避免,經驗告訴我們,通常你愈積極投入你的工作,就愈能加強你的判斷,提高風險的管控程度。

最後,你必須要大膽一點


就像過去我們常說:「千萬不要翹了課還在擔心教授點名。」一樣,過了今天的安心點,就不要再擔心今天的工作了,因為按照你的計劃來看,現在擔心也無濟於事。

不如放心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好好看場球賽、帶家人吃一頓好料、繞著公園慢跑、穿著短褲夾腳拖出門遛狗;或是任何你沒想過你竟然會有時間可以做的事:負責煮晚餐、學第二外語、寫下一篇難得的日記。你只要記得在安心點前全力以赴,之後就是過你的美好生活。

設定安心點,是我選擇「如何工作」的一種方式,雖然說穿了也只是找到如何與自己相處的一種方法而已。不過,先讓自己過得快樂,才有機會讓更多人感到快樂啊,這樣的生活,是我願意一輩子追求的漣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