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股價估計—預期ROE估計法(股東權益報酬率估價法)的使用


想要瞭解預期ROE估價法,首先我們必須要先瞭解什麼是ROE。

什麼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ROE指的是公司獲得的淨利除上股東權益,也就是


淨利簡單來說就是公司扣除掉各種大大小小的支出成本後所賺得錢就稱為淨利。

那麼什麼是股東權益呢?股東權益又稱做「公司淨值」,也就是「公司的總資產」-「公司的總負債」,把它想簡單一點,股東權益指的就是公司的"身價"有多少錢(可參考CMoney:股東權益告訴我,一間公司「最少」值多少錢)。

那麼淨利除上股東權益所獲得的值,我們就稱為股東權益報酬率簡稱為ROE

ROE的計算是透過公司實際上賺得淨利除上公司身價,意思就是公司的每一塊錢,能夠進一步為這間公司賺來多少錢,ROE越高的公司就越能夠替股東賺錢,公司獲利的能力越佳。

那麼大家另外常用的EPS(每股盈餘)和ROE又有什麼不同呢?簡單來說,EPS反映的是公司賺不賺錢、總共賺得錢多不多;而ROE反映的是公司賺錢的效率好不好,每投入一塊錢,是不是能夠回收獲得更多的錢。(對於EPS和ROE的差異,可參考CMoney:什麼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什麼是預期ROE估價法


在瞭解了ROE之後,我們接著可以進一步瞭解怎麼樣透過ROE估價法來估計股票的合理價。

ROE預期估價法長這樣:


如何使用預期ROE估價法


預期報酬率設定

根據富朋友理財筆記的建議,使用ROE估價法的預期報酬率上限為10%

平均ROE每股淨值如何查

STEP 1

我們這裡以中華電(2412)為例,首先到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然後在搜尋欄位中輸入欲搜尋的股票。

接著點選左邊的「經營績效」


STEP 2

接著將畫面拉到下方,選擇你想要獲得該公司多少年以來的平均值。

根據富朋友理財筆記的建議,可以估算進5-10年的平均值

因此,這裡我選擇「近10年平均」


STEP 3

這時候你就可以馬上獲得目前該股票的淨值和近10年來的平均值了


STEP 4

讓我們來算算看現在中華電的購買價是多少吧!


由此我們可以算出,目前的合理價大約是74.88元,顯示目前中華電的價格(97.5)是明顯超過合理價許多。

估價後我應不應該買?


從上面的估價可以發現,中華電的實際價格高出合理價許多,這樣是不是就代表這個股票不能買或不應該買呢?這裡我們還是重覆提到公式是死的,人是活的(可參考此篇最下方所述:平均殖利率估計法)。

雖然實際價格高出合理價許多,但是中華電的附加價值很高,例如公司幾乎不可能會到,而且又是台灣第一大的通訊網路公司,加上佔有許多國家級的通訊設備,股利的發放也不錯,這些都是公式不能告訴我們的附加價值,因此投資人透過公式估價後,還是必須要有自己的判斷才行

其他注意事項


富朋友理財筆記提到幾點建議:

1.ROE要以穩定為優先:ROE的穩定性比成長性更重要,反覆波動的ROE可能反映該產業競爭過於激烈或獲利能力不夠穩定。

2.排除債務比過高的公司:由於股東權益在計算時會扣除負債,若在淨利不變的情況下,公司可以透過舉債的方式來降低股東權益,進而使得ROE虛漲的情況,因此對於債務比率過高的公司,ROE將是不適當的評估指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