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閱讀筆記] 經理人月刊:關於工作的16個哲學思考

圖片來源:Binghamton University

哲學家帶你探索考工作意義的方法

哲學家 內涵
蘇格拉底 人要先承認自己的無知,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排除。他說:「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黑格爾 在面臨關鍵抉擇時,除了A和B之外,千萬別忘了還有第三條路。
辯證法:任何事物(正)都有一個相對立的事物(反), 當兩者產生衝突時,便會出現更上一層次將兩者都納入其中的第三種立場(合)
尼采 「這個世界原本就同時存在著美好與不幸,但是人往往一廂情願地假設應該只有美好」。
困境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強大。
尼采 「這個世界原本就同時存在著美好與不幸,但是人往往一廂情願地假設應該只有美好」。
困境是為了讓你變得更強大。
威廉‧詹姆斯 實用主義:別人的目標和意義是別人的,你的是你的。只要你相信這件事情對你有意義,那就去做吧,別管其它人。
海德格 存在主義:時刻提醒自己生命有限,以「死亡」做為思考人生、工作的基礎,站在未來的時間點,回過頭來檢視現在,就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也能夠看到存在的意義。
齊克果 人生就像一個酒醉的農夫駕著馬車,表面上,是由農夫駕著馬車,實際上卻是老馬拖著農夫回家。因為農夫醉得不省人事,根本沒有清楚的意識,完全依靠識途老馬帶他回家。
識途老馬代表的是社會既存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大多數人不假思索,日復一日的生活,如同酒醉的農夫,毫無意識地任由老馬決定他的去處。

哲學家帶你省思解決工作煩惱的方法

哲學家 內涵
勒內‧笛卡兒 在不疑處有疑,對任何事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伊比鳩魯 放棄什麼都要的心態,追求你真正在乎的事物。
無欲則剛。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你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你,不管多麼努力當好人,一定都會有人不喜歡你。
以上內容為本人閱讀經理人月刊(NO. 131:關於工作的16個哲學思考)所整理之筆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