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好用APP]減少分心和干擾,還我乾淨的閱讀空間 ─ 給喜歡閱讀網路文章的你



如果你很習慣用電腦、平板或手機閱讀網路文章,也許你碰過以下類似干擾你閱讀的情況...


圖片擷取自科技橘報(僅作為內文舉例)

1.文章中間穿插廣告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文章中穿插著廣告,常常讓你閱讀的時候需要跳過那些廣告,更厲害的是─有些廣告還會閃爍或跳動,這對閱讀來說實在是非常的不舒服。

2.文章兩側充斥著吸引你的訊息

這原本是好意提醒你其他可能有興趣的內容,但往往更常發生的情況是,你的眼神移開原本正在看的文章段落,然後按住CTRL (或SHIFT)鍵,點選了旁邊的連結,想說等一下在來看,可是你就分心了,分心的結果使得你會草草率率地想要趕快結束原本正在看的內容。

3.文章的樣式不適合閱讀

有些文章為了因應電腦螢幕,會隨著電腦螢幕而有不同的寬度,但這對於閱讀來說是不太舒適的,寬度過寬的文章排版會使得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必須有一種「從左看到右」的不適感覺。另外,有些文章的字體過小、字型不舒適、字或背景的顏色太深太淺等等。

以上總總原因都使得閱讀網路文章變得更為困難。

如果你有碰到以上的這些情況,試試看下面的這些APP吧!

Evernote-Clearly(已無法安裝)


前往圖片來源


這是PJ認為使用電腦閱讀時最方便的Chrome擴充功能,可惜的是相見恨晚,Evernote自2016年1月22日將不再支援Clearly應用程式,原因是它認為已經將此功能整合進同樣是Chrome擴充功能的Evernote Web Clipper中。

在明年1月底之後,已經下載過Clearly的用戶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只是Evernote不會在進行此擴充功能的後續更新和維護。


但是目前使用Evernote Web Clipper的結果是,雖然它提供了簡化文章的功能,但是由於不能調整字體的樣式和大小,所以就閱讀上來說,還是不是那麼方便。

Evernote Web Clipper中的簡化文章無法客製化閱讀環境


完美取代Evernote - clearly的方法



Readability


前往圖片來源

為了彌補Evernote Clearly即將不在維護的遺憾,勢必得要在找一套替代軟體,而Readability就是一套可能足以替代的APP。Readability不只是一套Chrome擴充功能,它同時也是手機和平板上的APP。

點一下即套用

Readability一樣能夠點一下即套用到正在閱讀的網站。


設定自己喜歡的閱讀環境

同時也能夠客製化想要的文章寬度和字體大小,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沒辦法直接控制字體(關於字體調整的部分可以透過其他的Chrome擴充功能達到,例如,Stylish強制網頁使用自訂字型,若有需要可在留言詢問),而且所需的處裡時間也比較多。


支援先儲存文章稍後閱讀的功能

除此之外,Readability也能將想閱讀的文章先儲存起來,之後有時間的時候再來閱讀的這個功能。此功能在搭配上手機、平板、電腦相互同步,等於可以把手機看到的文章先存起來稍後觀看,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然而儲存文章稍後閱讀的功能,在行動裝置的表現似乎還可以更加強,因為不論是Google Play Store(3.3/5分)或Apple Store(3.5/5分)的評分都不算是非常高,同步的速度和穩定度似乎都還可以更加強。

下載連結


Pocket



談到先儲存後閱讀這個功能,就不得不提Pocket這個APP,就如同英文翻譯後的名稱「口袋」,它就是一種讓你把想要閱讀的東西帶著走的概念。它和Readability一樣,同時支援手機、平板和電腦。

一鍵儲存

由於它主打的並不是像Evernote Clearly一樣是立即閱讀的概念,所以它的Chrome擴充功能是點一下,就儲存到Pocket裡面,方便你之後閱讀。



支援先儲存文章稍後閱讀的功能

儲存到pocket後,就可以在pocket裡的閱讀清單中一一閱讀


設定自己喜歡的閱讀環境

到了Pocket的閱讀清單中,一樣可以設定自己喜歡的閱讀環境,可以調整字體大小,提供2種字型和3種不同的樣式可以選擇,作為閱讀的環境來說也算是相當舒適,但如果想要更客製化字型的話,還是需要用到額外的Chrome擴充功能(例如,Stylish強制網頁使用自訂字型)。


不只能存文章

Pocket除了能夠儲存文章稍後閱讀外,它還可以儲存各式各樣的網站連接,像是圖片和影音。

下載連結

小結


一口氣介紹了三款不同的APP,但同樣都是能夠提升閱讀網路文章時的舒適性,更重要的是,減少閱讀文章時受到分心和干擾的可能性不知道你比較喜歡哪一款呢?或者你有使用的其他同樣值得推薦的APP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