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Mac] 螢幕錄影軟體— QuickTime Player 和 Movavi Screen Capture Studio


現在網路上有提供許多免費或付費的螢幕錄製軟體,在 Mac 上,如果只是單純要錄製電腦螢幕的話,可以使用內建的 QuickTime Player。

使用 Mac 內建的 QuickTime Player 進行螢幕錄影

其實如果只是要在 MAC 上做螢幕錄影(screen recording),而不需要後製的功能,可以使用內建在 MAC 裡面的 QuickTime Player 就可以有螢幕錄影的效果了。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先在 Mac 中找到你的 QuickTime Player 的APP,點擊兩下開啟。


這時候它會直接跳一個視窗出來,問你要開啟哪個檔案,很直覺的我們會按下「完成」來關閉這個視窗,點下去之後你就會得到「沒有任何事情發生」的狀況,想說 QuickTime Player 跑去哪裡了。

開始螢幕錄影
其實這個時候 QuickTime player 已經開啟了,你可以看到視窗的左上角已經變成是 QuickTime Player 的畫面。這時候你只需點選檔案,「新增螢幕錄製」,接著按下錄影鍵就可以開始進行螢幕錄影了,非常簡單方便。

備註:如果你在還沒去點選 QuickTime Player 之前就去點選了桌面上其他的項目,這時候QuickTime Player 會自動關閉,必須要在重新啟動它才能使用。


錄製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要不要開啟麥克風或顯示滑鼠點按的狀況(這樣就可以同時錄畫面錄聲音):

停止螢幕錄影與存檔
錄製完畢後只需點選右上角的錄影符號就會停止螢幕錄影,接著就可以把錄好的影片用儲存的方式存下來。


如果你想要輸出成不同的解析度,也可以按輸出來調整:

操作過程

在切換桌面的過程也都會錄下來:


如果你需要進一步編輯影片

有時候除了單純的錄製螢幕之外,我們可能會想要把螢幕錄製的影片在做編修,這時候除了可以把錄好的影片放到其他的影片剪輯軟體之外,也有一些軟體已經提供了錄製螢幕加上剪輯的功能,但是這部分的軟體就大部分都是需要另外付費的。

之前我個人有試用過 TechSmith 的 Camtasia,許多專業的線上課程或是學校都會選用這套軟體,但是價格真的有些無法負擔。另外,Mac 上也很多人推薦使用 Screen Flow 這套軟體,如果有長期使用錄製影片和編輯的需求,價格算是比較能夠接受。而這次試用的則是 Movavi 推出的 Screen Capture Studio
螢幕錄製
Screen Capture Studio 在錄製螢幕的使用上和 QuickTime Player 的操作差不多,都可以選擇要錄製前鏡頭、整個螢幕或者是錄製部分的螢幕範圍,錄音的部分也是可以透過麥克風,或者是直接錄製電腦播放出來的聲音都可以。但是如果是使用試用版的話,錄製的影片會出現「試用版」的浮水印,所以如果尚未付費購買前,是不太能夠使用這個軟體真正釋出錄製的影片的。

影片輸出
但是在影片的輸出上,除了可以選擇解析度之外,可以輸出和 QuickTime Player 一樣的 mov 檔案格式外,還可以選擇 mp4, avi 和 wmv 等等的,另外也支援現在很常在社群上使用的 gif 檔。



影片編輯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還是影片編輯的部分,因為如果只是要單純錄製螢幕畫面的話,除了上面所說內建的 QuickTime Player 之外,還有很多免費的軟體都可以做到。

時間軸編輯:在 Movavi Screen Capture Studio 中一樣可以透過時間軸的編輯很簡單的做到影片剪接的效果。


雙視窗效果:也可以拖拉一個新的錄影畫面在影片上,做出雙視窗的效果,同時讓電腦螢幕和視訊的畫面呈現在影片中。


螢幕聚焦縮放:有時候在錄製線上課程,會需要讓畫面聚焦在某個選項上面時,也有提供放大和縮小的轉場效果,還蠻方便的。


消除雜訊:因為我自己沒有另外在買麥克風,所以可以透過消除雜訊的方式消除一些基本的雜訊,讓聲音呈現出來比較清晰。


錄製配音:有些時候錄製螢幕時可能講錯話,或周圍剛好有貨車開過去這類的雜音,這時候也可以選擇「錄製配音」的選項來重新幫部分的片段重新錄音。但是這麼做時還是要留意一下錄音的效果,如果原本的聲音和後來錄製的聲音背景聲音差異過大的話,可能還是要考慮聲音全部重錄或者是乾脆搭配畫面重新錄一遍。避免讓聽的人在過程覺得太過突兀。


上面這些是我覺得在錄製線上課程或教學影片時比較常用到的功能,除此之外一些基本影片編輯的功能在 Screen Capture Studio 中也都有提供,像是

匯入搭配的背景畫面、聲音


製作搭配畫面的文字


轉場效果


或濾鏡等等都有提供


CamtasiaScreen Flow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Screen Capture Studio 有特別提供繁體中文的介面可以使用,這點對於不熟悉英文的使用者來說會還蠻方便的。



但畢竟它是付費軟體,所以如果同樣有錄製電腦螢幕或是製作線上課程需求的人,或許可以先下載下來試用看看(會有浮水印,無法當作正式產品),之後覺得功能是符合自己需求的話在去購買使用。如果只是需要錄製螢幕而不需要後製的話,在 Mac 上我覺得用 QuickTime Player 其實就非常夠用了!提供給有相同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此篇為贊助文章, Movavi 公司贊助使用此軟體;費用則轉贊助 Made In Taiwan 優質好用的 HackMD 和 Made in HK 好用的線上筆記軟體 GistNot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