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教學] PHP & MySQL 學習筆記 第一堂(軟體安裝、時間輸出)

非常抱歉,關於部落格內 PHP 的部分目前已經停止維護,因本人已經很久沒有寫 PHP ,且文章中所使用的 PHP 版本偏舊,希望有心學習 PHP 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Codecademy 的課程,或近一步嘗試 Laravel 這個 PHP 框架(可透過 laracasts 學習),若有找不到錯的學習資源也歡迎在留言串分享,方便有需要的人能夠有更多學習的管道!

第一堂課主要有幾個學習目標

1.在自己的電腦安裝模擬的伺服器
2.學習一些基本的函數語法,包含輸出文字,輸出時間

完成的結果就像這樣

本堂課會學習到的語法包含:

echo:列印呈現資料 
date():輸出時間,後面可接ymdhis

安裝虛擬伺服器

首先,由於我們並沒有server,所以我們必須要在電腦裡建立一個模擬伺服器。

我們先到這個網站下載模擬伺服器所需的檔案:
https://www.appservnetwork.com/

這個套裝軟體其實包含了4個不同的子軟體,分別是:
Apache 2.2.8:伺服器架設軟體
PHP 5.2.6:讓伺服器可以順利的解譯PHP的程式
MySQL 5.0.51b:資料庫
phpMyAdmin-2.10.3:資料庫管理介面

安裝的過程可以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了,除了這個地方!!

Server Name的地方一定要輸入「localhost」,不然之後可能會讀取不到。
Email的地方則可以隨意輸入就好,
剩下的就一直下一步即可。

安裝完成後,打開瀏覽器,在網址列中輸入「localhost」,測試安裝是否成功,若成功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


接著,我們可以在C槽裡面,找到我們模擬伺服器的位置,我們可以在www這個資料夾裡面,新增一個資料夾(例如:PJChender),作為我們之後儲存php的檔案位置。




練習簡單語法

安裝好伺服器之後,我們就可以來練習一些簡單的語法嘍,這裡我們當配的軟體是Dreamweaver這套軟體,有了這套軟體,可以讓我們專心的學習php語法,省去很多時間再寫html和css。

記得打開DW後,要建立的是PHP的檔案,不能選HTML喔!


基本網頁的架構如下:


第一個學的語法是:echo」表示「輸出」的意思。

文字輸出

輸入的範圍在網頁的和之間。
輸入後,每一行最後都要記得以分號(;)做結

輸入好後存檔(檔案記得要儲存在appserv\www裡面,在我們的例子中,儲存的路徑就是「C:\AppServ\www\PJChender」

存好後,打開瀏覽器,輸入我們的網址,順利的話,我們就會看到我們所輸入的文字了喔!

日期與時間輸出

接著,我們來練習如何輸出日期,使用的語法是:echo date (Ymd),date表示我們要輸出時間,Ymd則分別表示年、月、日,大小寫的ymd會分別呈現不同格式的。

我們練習輸入如下的語法:

結果就會如下圖:
接著,我們來練習輸出時間,只要加上echo date (Ymd His)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我們想要在輸出時間的地方加上文字,只需要透過雙引號,把函數括弧起來就可以,如下:

呈現的結果如下:
這時候會發現有一個問題產生了,現在明明是下午5點,怎麼會顯示早上九點呢!?

原來,這裡它伺服器抓的是格林威治的標準時間,所以必須要再加上臺灣時間(+8),才會是正確時間,可是,我們總不可能叫瀏覽網頁的人,自己把網站的時間都加上8小時吧!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方法一:修改伺服器時間
第一個方法是去修改伺服器的時間,步驟如下
首先,進到configuration server,找到php edit

接著會開啟一個記事本檔案,透過搜尋,尋找timezone這串文字



 找到後,把該串文字最前面的分號取消掉,然後最後面加上「ASIA/Taipei」,接著存檔,我們就把伺服器的時間設定在臺灣了。

最後要記得將我們的伺服器重開,重新開啟網頁,這時候就會顯示正確的時間了!


方法二:在php中設置時區
方法二是在php中設置時區,只需要在語法中,新增一段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 ("ASIA/Taipei");
新增完後在存檔,重新整理網站,就可以看到正確的時間了!


方法三:在php中將時間函數加上8小時

透過這三種方法,都可以讓我們網頁呈現出正確的時間喔!
大家可以看看完成的成果

以上內容均為本人在馬老師雲端研究室學習所整理之筆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