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好文分享] 有時我們仍需要無憂無慮的花錢犒賞自己


雖然自己平常都有存錢的習慣,但每次要花錢買東西的時候,卻還是特別捨不得花,常常只花錢買那種可以滿足自己「需要」的物品,卻沒有滿足到自己的慾望,所以即使買下去了,慾望卻仍然不停的蠢蠢欲動。最後常常搞得把原先買了的物品又賣掉,然後還是跟隨了自己的慾望去買了最想要的那個物品。


也許是自己的修行還不夠沒辦法忍住或控制自己的慾望吧,另一方面或許我真的要來好好規劃自己的金錢,特別是看了這篇文章後(原文出處:http://ppt.cc/XCKm):

--------------------------
承認吧,我們內心都住著一個小孩,即使你已經活在大人的世界裡,有時還是需要點無憂慮的花錢自由
這就是享樂帳戶的功能,釋放你的需求,換回更多的動力。
剛有收入時,我拼命存錢,盡量把每一塊錢都往投資裡丟,對於花錢總是小心為上。有次為了犒賞自己的辛苦,我高興地跑去選購戰利品,當決定要付錢的一刻,我卻猶豫了。我開始有些不捨,有些掙扎。
「如果這筆錢可以留作投資的話,那麼......」我心中開始出現小聲音阻檔我花錢。之後我才慢慢察覺,雖然我當時很努力存錢,但卻不是有計畫的存錢,所以我理智時不敢花錢,不理智時反而花更多。
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主管打算獎賞你的工作表現,卻在發獎金時露出不捨的表情,甚至當場抽走幾張鈔票。你,會甘心?
已所不欲,就別施於自己。
如果你已經很努力工作,那就更要增加花錢的滿足感。領到收入時就先做好分配計畫,讓自己有計畫的存錢,接著有計畫的花錢,再透過享樂帳戶的管理,就能夠放心地花在想要的地方上,滿足心中的那位小孩,但又不會因此花破表、變更窮。
平衡,一直是我強調重要的理財概念。不論是金錢上的平衡,還是心情上的平衡,都有助於你在理財中加快速度。當你為了長期的大財務目標拼命存時,每月撥出合適的預算維持自己的動力,你會發現錢存起來更快樂,賺錢的目的也就更清晰。
-
艾爾文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