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心理學] 心理學在搞什麼?心理系在學什麼?

最近我的同學要到國中去施測,因為怕有些學生不想寫問卷又沒事做,好心我同學就寫了一篇關於「心理學是什麼?」的文章要給學生們看,我一看真是驚為天人,讀起來相當流暢、生動而有趣,又能讓想認識心理學的人有更深入的認識,感覺起來真是推廣心理學和寫科普文章的料阿!


於是,在取得了好心我同學的同意下,把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對想念心理系或想對心理學有更多了解的人有所幫助:

------

心理學是什麼?


Written by PANYH

心理學就是教人讀心術嗎?這麼說雖然有幾分正確,但並不能完整說明心理學的內涵。心理學透過科學的方法來研究人們的想法、感受及行為;心理學家對人們的心智活動和行為進行觀察與描述(例如我們發現:多啦A夢每次看見老鼠就會立刻逃跑),再嘗試對這些現象的發生進行解釋(可能是因為多啦A夢很害怕老鼠吧),了解行為發生的原因後,心理學家就可以預測甚至控制人們的行為了(若想嚇跑多啦A夢,就跟他說「老鼠來了!!」)。心理學又可以分為七大領域,分別是:生物心理學、認知及知覺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工商心理學、臨床心理學,與計量心理學。接下來就一一向大家介紹!

生理心理學領域:生理心理學家利用生物學知識來解釋人們的心理現象。例如,我花了一個下午才背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到底是儲存在腦袋的哪一個區域呢? 為什麼考試快到了,我就常常肚子痛? 和同學來場激烈的躲避球賽之後汗如雨下,心情也愉快起來,原來這和腦部分泌的激素有關! 如果我們能更了解人類腦部結構、腦細胞的活動、各種激素對人們感受及行為的影響,我們就更能知道各種人類行為發生的原因,甚至能幫助我們治療心理疾病喔!

認知與知覺心理學領域:用科學實驗的方法,研究人類的知覺、記憶、語言、思考、創造力……等等能力。請看看下方的圖片,這張圖可以看成一隻驢子的頭也可以看作是一隻可愛的海豹,我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再看看右下方的圖片,這些線條是平行的?還是彎彎斜斜的呢?拿尺量量看就知道囉!到底人們為什麼會有錯覺呢?知覺心理學的研究可以解答這些問題。另外,到底記憶術是怎麼幫助人們在短時間內就記住大量的內容,還可以牢牢記住長時間不忘呢?為什麼有時候直覺超準,有時候又大錯特錯?為什麼有些人隨時充滿創意?這些都是認知心理學可以回答的問題唷!!


發展心理學領域:發展心理學家主要研究基因、家庭、社會環境、文化等等因素,是如何影響人們從出生到成年、老化的過程。如果東西從眼前消失,你會認為它仍然存在,只是現在沒看見,可是小嬰兒卻不這麼想喔! 但話說回來,小嬰兒又不會說話,到底心理學家是怎麼知道他們的想法呢? 雙胞胎長得一模一樣,為什麼他們喜愛的事物有可能很不一樣? 家裡有幾個兄弟姊妹,和人們的個性有關嗎? 許多人說青少年很叛逆,到底為什麼大人這麼受不了青少年? 發展心理學家就是在研究人們的感受、思考、行為,是如何隨著年齡成長而改變,而這些改變又是怎麼來的。

人格及社會心理學領域:大家都說人有內向與外向之分,有理性與感性的差別,有人神經大條、有人小心眼,這些形容詞就可以把人的個性說清楚嗎?人們的性格還可以怎麼被分類呢?每個人的個性為何各有不同?性格會不會改變呀?不同國家的人,個性真的不同? 這些都是人格心理學在研究的問題唷! 人們都有自己的性格,但我們的行為也會受到情境的影響,為什麼一個人看搞笑片覺得不好笑,大家一起看就會很好笑?  為什麼做分組作業的時候,小組人越多,大家越懶散? 社會心理學正是在研究環境、人群是怎麼對人們的行為造成影響。

工商心理學領域:你當過班級幹部或是小組長嗎?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比較適合擔任組長呢?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組員增加向心力、開心合作,又快速做好小組作業? 工商心理學家就是在研究,針對不同的工作職務該如何徵選人才、制定薪資及升遷辦法,讓整家公司的員工熱愛工作又相處愉快。再想想買飲料的時候,你是怎麼決定要喝哪一牌的紅茶? 是口味?包裝?代言偶像?還是朋友喝所以你也喝? 工商心理學家也會替商人進行市場調查以了解客人的需求,並制定最佳的推銷策略!!

臨床心理學領域:臨床心理學家不僅研究人們為什麼會得到心理疾病、治療心理疾病的方法,也研究如何讓還沒有生病的人遠離疾病,減少日常生活中過度讓人不舒服的緊張、擔心、沮喪、生氣等等情緒。你在考試前會覺得緊張嗎? 過多的緊張情緒會讓你難以發揮實力,但我們可以怎麼做些什麼來減少這些感覺呢?你可以試著讓自己穩定地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專心感覺呼吸時,氣體流入鼻子、肺部的感覺,以及胸口起伏的狀態,若分心了,沒有關係,再次試著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就可以了;持續這麼做,過了三到五分鐘,或許你就會覺得比較放鬆囉! 凡事起頭難,但是經常練習,很多人都覺得越來越有效!

計量心理學領域:你可能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很多“心理測驗”,準嗎? 有人說他一眼就可以看穿人的個性,真的嗎!? 到底要怎麼了解一個人的性格或心理狀態呢? 利用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是用科學化的方式來了解人的智力、性格、興趣、性向等能力或特質。舉例來說,經過一些心理學家的討論,大家認為「領導才能」是計畫、溝通…等等能力的綜合, 心理學家便設計各式各樣的題目來測量這些能力;若有一天,你也做了「領導才能」測驗,心理學家把你的測驗結果,拿去和許許多多和你同年齡人的測驗結果比較,就可以知道你的領導才能如何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