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堅持,讓自己更有自信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你曾經對一件事在開始的時候感到充滿幹勁,你很努力的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可是不知怎麼得,努力一陣子過後,你開始覺得自己好像對這件事沒那麼有天份,你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做的很好,於是你開始有些懷疑自己在這件事上的能力,最後,你放棄了?

在「自信是一種技能」這部激勵人心的演講中,讓我們來聽聽看這個運動教練Ivan Joseph怎麼說他對於自信的看法。


自信是一種技能
 首先,什麼是自信呢?Ivan Joseph認為自信指的是「不論在什麼樣的困境下,都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任務的一種能力」,他認為自信是一種技能,既然是一種技能,它就不是完全天生的,自信是可以透過不斷的努力,練習加以提升的。那麼,要怎麼樣做才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呢?講者提供了幾個辦法。

 努力,努力,再努力,還是努力
Ivan Joseph認為提升自信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練習再練習、努力再努力,別無他法,沒有什麼神秘的魔法能夠咻一下的提升自信心,也沒有其他能夠更快速有效或簡單的辦法了,就是練習。
除非我們能對於自己要做的事情相當的熟悉,相當的精熟,否則我們不會對自己感到有自信。 問題在於,我們有多少次碰到失敗就選擇了放棄,我們有多少次碰到了挫折,就覺得這個領域或這件事不適合自己。堅持是達到理想的自己,讓自己更好的不二法門。唯有堅持,幸運也才會來敲門(劉軒:心理學觀點的幸運關鍵)。

培養自信最重要的就是「勇敢出發,不要被失敗和挫折所打敗,堅持下去!」 

向自己精神喊話,自我肯定
有多少次,在我們碰到挫折的時候我們告訴自己:「一定是我能力不夠」、「這我做不來」、「這不適合我」。Ivan Joseph認為,在我們的生命中已經有許多的人會告訴我們自己不夠好了,所以我們不需要在向自己說這些負面而沒有建設性的話語,相反地,我們應該要鼓勵、肯定自己:「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我的生命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相信自己,別人又怎麼會相信你。 

Joseph提了一個有效的辦法,在自己心情好、很有自信的時候,建立自己的「自誇列表」,上面列出任何你想得到的,自己的「豐功偉業」,然後當你碰到低潮、自我懷疑的時候,把它拿出來看,提醒自己,自己是怎麼樣的人,鼓勵自己,肯定自己。 

最後,Joseph也提到幫助別人建立自信的方法,鼓勵別人的優點,鼓勵別人的長處,讓他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這部演講真的非常激勵人心,花個15分鐘看完它,相信你不只將更能掌握提升自信技能的辦法,同時也勢必獲得鼓舞。




參考資料:TED X Taipei 找回你的自信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