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系列文章] 經典理論看行銷


這個系列文章主要是參考〈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的架構下去撰寫,也可以算是閱讀完這本書後的心得筆記吧!從書本的內容搭配上當下常見的促銷方法,我們可以發現這些經典的理論架構仍然受用,只是行銷的技術或技巧換了一些手法!

為什麼要換手法呢?因為人是會不斷學習的,同樣的促銷方法在多次暴露之後會促發人們去思考和了解這樣的促銷手法,進而使得同樣的方法可能沒辦法帶來當初同樣的效果(但還是有效);然而,若根據同樣的概念去設計出不一樣的推銷手法,就可以再次帶來強大的影響力效果。

舉例來說:以前在火車站常常有人拿著筆塞到你手上,然後請你購買幫幫他們,在互惠原理的原則下,當初很多人真的會因此而做出小額捐款的動作,但同樣的方法現在大家看到多會排斥、會避開,有經驗的人會知道千萬不要拿任何他們所給的東西,就算是衛生紙也一樣!

但是這樣的情形並不表示互惠原理失效了,實際上是這個操作的手法失效了,而互惠原理仍然不斷地影響我們的生活,從賣場中試吃的活動、LINE加好友送貼圖的行銷手法,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換一種包裝,互惠原理同樣能夠對我們產生強大的影響。

這些理論雖然存在已久,但之所以稱為經典,便表示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它需要的是靠創意人透過新的包裝來再創強大的影響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