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筆記] JavaScript中陣列(array)的建立

圖片來源:Udemy

這堂課主要是說明陣列的建立。

Array的建立

在JavaScript中建立array的方式相當簡單,可以直接用array literal syntax的方式,也就是使用中括號[ ] 直接建立,中間則以逗號區隔。


陣列索引值

JavaScript中的陣列索引值和其他的程式語言類似,第一個值的索引值是從0開始。因此,當我們建立好陣列後,就可以在[ ]中輸入索引值來取得該陣列的元素。



可同時包含不同型態的資料

和其他程式語言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在JavaScript中的陣列可以同時包含不同的資料型態,也就是說,在一個陣列中,可以包含字串、數值、布林值,甚至是物件和函式做為它的元素。


結果也不會有錯誤:


另外,我們也可以靈活的使用陣列裡面的元素值。

例如,使用MyAarray[4]來取得陣列中索引值為4的元素,在這裡也就是我們所寫的函式。為了要執行這個函式,我們在最後面再加上"( )"。

接著,可以使用MyAarray[3]來取得陣列中索引值為3的元素,在這裡也就是我們所寫的物件。同時,為了取得該物件屬性的值,我們一樣可以使用"."。


最後就可以得到如我們所期望的結果:


程式範例

var MyArray = [
 "字串",        // 字串
 true,        // 布林值
 3,         // 數值
 {         // 物件
  Food:"Ice Cream",
  Phone: "LG"
 },
 function(favorite){      // 函式
  var thing = "What my favorite is ";
  console.log( thing + favorite);
 },
];

console.log(MyArray);


MyArray[4](MyArray[3].Food); // MyArray[4]() : 執行function
        // MyArray[3].Food:Ice Cream
→回到此系列文章目錄

資料來源

[Udemy] JavaScript: Understanding the Weird Parts- Conceptual Aside: Arrays - Collections of Anythin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