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快樂生活] 從科學一窺快樂:提升幸福感的小訣竅

圖片來源:happify

這是由happify所製作的一個關於「快樂(Happiness)」的資訊圖表,內容相當豐富,將其中的部分簡單譯成中文,進行部分修改,同時加入一些個人經驗和大家分享。

若想看完整圖表請點選此連結。若有侵犯版權煩請來信告知(Please contacting us fo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什麼是快樂呢?




每個人對於所謂「快樂」都有自己獨特的定義,而從科學的觀點來說,心理學家認為:
快樂 = 對生活的滿意度 + 每天過得好不好 

快樂取決於...?





那麼一個人有多快樂,取決於什麼呢?

大多數人可能都會認為是外在環境決定了一個人過得快不快樂,像是貧富程度、工作狀況、學經歷、身分地位等等。然而,實際的研究結果卻告訴我們,外在環境對一個人快樂程度的影響大概只佔了10%,因為隨著時間人很快就會適應或者習慣所處的外在環境了,也就是所謂的快樂適應(不是說外在環境不重要,只是沒有我們所想的這麼重要!);另外大約40%取決於我們內在的想法和行為;最後約50%則是基因決定的。

快樂不是...




快樂不是...隨時隨地總是感覺良好
快樂不是...財富萬貫,想要有多少錢就有多少
快樂不是...逃避去面對世界當中的負面事件
快樂不是...最終目標

那麼...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快樂程度呢?

提升快樂的秘訣─品嚐人生



提升快樂可以這麼做:


和他人建立關係、體驗新事物、幫助他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趕到感恩


人對於各式各樣的刺激很容易隨著時間就感到習慣,當我們獲得快樂之後常常因為習慣而開始感到平淡(例如,覺得買了考上好學校就可以快樂很久,但實際上我們很快就會習慣於考上好學校所帶給我們的快樂感),因此不斷的透過追求刺激來達到快樂似乎不是最妥適的方法。

這裡提供另外的方法

善用你的感官(眼、耳、鼻、舌、身),細細品嘗生活,走路的時候用眼睛看看路樹的樹梢、感受身體走路時的動作、耳朵聽到的聲音。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生命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眼睛」。

因此可以多利用你的感官
留意生活中不曾注意的細節,也許去走一條沒走過的路回家看看;或者細膩品嚐事物,試著用吃美食的心態品嚐你的午餐便當,用喝麝香貓咖啡的心態品嚐早晨的那杯咖啡。



另外,試著減少和他人比較、妒忌與憤恨,快樂很容易就會離我們更靠近。

擁抱生命中的挫折




比起完全一帆風順的人來說,適當的挫折和挑戰能夠讓人過得更快樂。在經歷逆境後,我們更能夠認清自己、學會因應壓力的方法、增加心理韌性、並且對於未來的挑戰變得更樂觀從容。

找尋並賦予意義




透過找到生活中的意義並且加以實踐,我們的心情會更穩定。我們可以透過工作、宗教、教養來找尋並實踐與價值觀一致的目標。

在《永保熱情 別讓恐懼操控你的心》的這篇文章中,好萊塢喜劇天王金凱瑞就提到「幫助別人放輕鬆,解除他們的憂慮」是他一生的志業、人生的意義,因此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喜劇表演。

你生命中最你而言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呢?有沒有辦法透過工作、宗教、教育或者其他方式來實踐你的價值觀呢?

建立連結




每天花些時間和家人、朋友相處;適當的建立人際網絡,彼此相互支持陪伴都能夠提升幸福感。

不把自己所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感謝



就如同先前提的,我們對於生活中所擁有的事物很容易隨著時間就感到習慣,進而覺得理所當然。研究顯示,若能夠每天紀錄下三件令你感到感恩的事為期一週的時間,將會感到更多的快樂,較少的憂鬱、較佳的睡眠品質、同時也更有活力從事維持健康的行為。

另外還可以...



投入去做有興趣的事:找到那些自己做了有興趣,並且能全心投入的事情去做。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常常可以進入一種「心流」的狀態,這類事情通常需要專注、並且有一些些挑戰,進入心流狀態時,你常常會沒有意識到時間就這麼的過了!


練習正念:經常練習正念和靜坐可以增加左腦前額葉的活動,這個部位和我們的平靜感和幸福感有關。


練習同理:站在他人的觀點去看待事情。當他人覺得自己的感受被理解時,你們之間的親密感和幸福感也會有所提升。

馬上試試看吧!



  1. 花5分鐘作一些事來豐富你與愛人的生活
  2. 傳訊息感謝那些正在幫助你或曾幫助過你的人
  3. 和朋友聊些有深入而有意義的話題
  4. 花一些時間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5. 閉上眼睛,回顧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刻
資料來源 happify: 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參考資料:這一生的幸福計劃

---
對心理健康有興趣嗎?歡迎加入心理好聞─心理健康資訊交流社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