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修剪,往自己理想的樣貌前進

CC BY  Peter Prehn @ Flickr

生活中,我們常常對自己有許多不同的期望,有時我們希望自己的時間管理能更好,希望工作的進度更有效率;有時我們希望培養新的習慣,運動或打坐;有時我們希望自己的情緒掌控在更好一些,希望能夠減少自己不必要的擔心或焦慮;有時我們希望自己做事更專注、更有持續力;有時我們希望更能獲得快樂,應而時常以「知足常樂」、「活在當下」鼓勵並督促自己。


生命中,我們常常希望自己能夠達到一個更好的自己,希望自己能夠往自己更理想的方向邁進,然而,努力的過程中,我們有時缺乏方法,有時努力後覺得沒有成效,常常覺得自己好像怎麼樣都沒有辦法改變,甚至開始懷疑這些所謂的目標或方法是否真的能有人能達到,還是只是因為多數人都達不到,所以才成為經典的「口號」,並進而感到灰心沮喪⋯。

最近讀了一則故事,大意是這樣的。有一個當地十份富有的人去拜訪寺廟的住持,他詢問住持:「要怎麼樣才能消除自己的慾望呢?」,住持給了對方一把修剪灌木的剪刀,指了遍滿孤枝雜樹的後山,請他挑其中一棵樹加以修剪,並告訴對方,修完之後就會有心得了。當次休剪完後,住持問對方修剪後的感受,那人答到:「覺得身體是舒展了些,但並沒有體悟到該如何消除慾望」,於是便和住持約幾週後再見。

幾週過去了,那人每次來到寺院時,住持都同樣給他一把修剪的剪刀,請他去修之前所修剪的那棵樹,連續好幾週後,那人已經把那棵樹修剪成心目中理想的樣貌,但卻仍苦於無法體悟出斷除慾望的道理,於是忍不住詢問住持:「雖然我一次又一次得來,已經把樹木修剪成我心目中的理想樣貌了,但為什麼我還是悟不出斷除慾望的道理呢?」

住持回答到:「其實人的慾望就像你每次來修剪的那棵樹木,慾望是人的本性,只要我們放著不去修剪,它自然就會蔓生出許多額外的枝節,越久不去修剪它,它更會顯得張牙舞爪;我們沒辦法完全把慾望屏除在外,那是我們人的本性,但我們能透過不斷的修剪,讓它變成我們希望的樣子,而不是受它所控制。」

是啊!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樣貌,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我們有我們的本性,但我們或許能夠透過不斷的修剪,讓自己慢慢一步步地達到自己理想的樣貌,這不可能一簇可及,而也可能常常會有倒退,就像修剪過的樹木仍會蔓生許多枝節一樣,這都是很自然的!

超人筆記的「超人」源自哲學家尼采的概念,英文翻譯為overman,傳達了一種超越自我的概念。然而,我們這裡的超越,並不強調實質客觀上或社會上所講的超越,像是成績更好,業績更好,或是讓自己變成100分;而是強調接受自己的本性,同時也透過不斷的修剪,幫助自己達成自己理想的樣貌,成為心目中更好的自己。

回到原文最前面所提的,我們有時會有許多自己希望達成的樣貌,有時我們苦於沒有方法,有時我們懷疑方法的成效,有時我們懷疑自己是否真能做到。

超人筆記的成立,也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和想法,我們希望分享更多實際上的經驗,或科學上驗證的方法,有些則是筆者們生活中貼切的體悟和心得,希望能和更多同樣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們,彼此分享,彼此討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