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你人生中的終極貨幣是什麼?

CC by  Dianmas Jaya @ Flickr

在塔爾‧班夏哈所撰寫的<更快樂>這本書中,提到了一個相當吸引人的概念,叫做「終極貨幣」。

終極貨幣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先簡單這樣想,貨幣指的是任何可供人們進行交換的一種東西,一般來說,在當前的社會下,貨幣通常指的就是錢,但如果我們可以用豬肉換得米飯,那麼我們也可以把豬肉,或者米飯視為一種貨幣。因此,我們可以把食物當成一種貨幣、可以把衣服當作一種貨幣、可以把房子當作一種貨幣,更進一步地,如果我們可以換得情緒感受,那麼我們也可以把幸福、快樂、愛、憤怒、自卑、怨恨等情緒感受也當作一種貨幣來交換。

「終極貨幣」指的是如果我們可以把任何的東西都用貨幣的形式來衡量的話,你最後最後想要換得的或想要擁有的是什麼?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我們都很想要累積自己的財富,那麼,金錢是不是終極貨幣呢?你可以這麼問自己:「我是單純想要錢,還是我想要透過錢來換得某一個東西」,如果你是單純的想要錢(沒錯就是指那張紙),那麼金錢就是你的終極貨幣。但如果你是想要透過錢來換取其他的東西,那麼這個「其他東西」可能才是你最後最終更想要的,你可以透過這的方式繼續問自己?一直問到最後,最後得到的那個答案,就是你的終極貨幣了!

例如,我想要錢是為了買房子,我要買房子是為了住的更舒適,我想要住得更舒適是因為我想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我想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因為我想要...。

<更快樂>這本書得作者認為,「快樂」是我們的終極貨幣,我們希望累積更多的財富其實都是希望我們能夠獲得更多的快樂或幸福的感受,在這種情況下,累積財富只是一種手段,獲得快樂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我們透過手段來達到目的);然而,在強調財富的社會中,若不時常提醒,我們卻可能把財富當成了最終的目的,因為我們已經內化了一種感受,就是只要我有很足夠多的財富,我什麼都換得到。

然而,在追求財富累積的過程中,我們有時卻忽略去感受生活中的快樂,甚至偶爾放棄了快樂。我們可能為了加薪的機會,日以繼夜的工作,卻忽略了和家人的相處;我們可能為了獲得上司的肯定,而忽略了自己內在某些不舒服的感受。

這裡雖然強調快樂雖然是終極貨幣,但和享樂主義不同,作者強調若想要獲得長久的快樂,就必須兼顧現在的快樂(樂趣)和未來的快樂(意義),而不是為了當下的快樂而犧牲了未來;也不是為了未來的快樂而過度犧牲了現在。同時,累積財富獲得成就、名利以及被他人尊重並不是不好的或錯誤的,若我們能清楚知道它只是為了獲取終極貨幣的一種手段,那麼自然應該要去追求這些東西。

不妨問問自己,你心中的終極貨幣是什麼?

你在追求心中的終極貨幣時,是否兼顧現在和未來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