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別再跟意志力拔河,習慣培養只需多這一小步

CC by  Joe Philipson @ Flickr

在培養習慣或行為改變的過程中,常常會把想要完成的事情放到代辦事項中,提醒自己去完成它,這麼做是很好的一個方式,因為我們會知道「有一件事在那裡要去做」

但只是把想培養的習慣放到待辦事項中是不夠的,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常常會碰到的困難是「就是沒有動力開始去做它」,或者就是提不起勁,總覺得還有好多其他的事要去做。其實,這是因為我們常常會不自主的把我們想要培養的習慣排到代辦事項的後面,而這也是我們無法完成原本預計要做的事情的原因。當我們把許多我們認為應該或其他更想做的事情做完後,我們早就沒有多餘的動力再去做其他事了,更別說是去培養一個習慣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最近因為「正念」和「靜坐」的概念很紅,我也希望每天晚上回家後能撥一小段時間來練習靜坐,沈澱自己的心靈,可是開始練習的時候常常失敗,每天回到家,做完例行的吃飯洗澡後,我只想要做一些輕鬆而沒有負擔的事,於是我拿起手機看看今天的新聞,逛逛Facebook,在和朋友們聊一下天,然後驚覺:「咦!怎麼這麼晚了,要來睡覺了」,這時候已經放鬆且疲憊的你,自然不會再有任何動力去做原本要做的靜坐,於是你陷入了掙扎─「我到底該來靜坐,還是直接去睡覺呢?」,在意志力疲憊的情況下,多半你會選擇比較輕鬆的選項。類似的情況也常見於運動習慣的培養,你原本安排下午要運動,結果當你把下午該做或想做的事情做完後,驚覺怎麼已經傍晚了,這時候你再次陷入了掙扎─「我該去運動嗎?可是已經好晚了,在運動完就更晚了...」。

不要讓自己有猶豫的空間:把習慣培養的事情往前排


把想做的事情往前提,讓自己在陷入意志力拔河之前,就先完成該事項

其實要克服這個問題的辦法很簡單,就是把你想培養的習慣在待辦事項中往前提,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但卻非常有效,因為你不必在面臨意志力大考驗,自然就更容易去執行你要完成的習慣。什麼意思呢?例如,我一回家洗完澡後,在開始拿起手機休息之前,就先靜坐,這時候我們不需要太多的努力、不必和意志力抵抗,就可以開始靜坐。同樣地,如果我想要下午運動,為了避免越拖越晚,最好就是在下午某一個特定的時間,就提醒自己要放下手邊的事,把運動這件事放到待辦事項的最前面,然後就去運動了,這時你也不再會因為有時間太晚這樣的理由來讓自己陷入意志力衝突的困境當中。

另外一個有效的安排,則是把你想培養的習慣,安插在你常做的事情之前,例如,你每天都會洗澡,你可以告訴自己洗澡前要先完成某件事,接著再去洗澡;如果你每天都會開電腦,同樣可以利用這樣的技巧,告訴自己在開電腦前要先完成某件事,接著才能開電腦。

試試看吧~簡單的小技巧相信會有大大的功效。


0 意見:

張貼留言